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海拔落差大,因此氣候變化是影響植物分佈與組成,除七家灣溪畔有部份農耕地,以及河谷地形兩側有人工造林地外,其餘為針葉林、針闊葉樹混淆林等天然林。海拔3,000公尺以上地區,主要組成為玉山扁柏、玉山圓柏、玉山杜鵑、冷杉、台玉山箭竹、高山兔兒草、巒大花楸、白珠樹、沙參、台灣百合等;海拔2,500-3,000公尺間,主要有冷杉、台灣鐵杉、台灣二葉松、台灣二葉松、華山松、紅檜、台灣杉、台灣赤楊等、台灣野漢荷、台灣藜蘆、金絲桃及玉山石竹為主;闊葉林帶分佈於海拔200公尺以下,在區內佔最少面積且多集中於溪谷兩畔,主要有台灣赤楊、青楓、栓皮櫟及樟科、殼斗科植物等。
哺乳類
武陵週邊環境長年受到保護,因此整體生態環境良好,且含括中高海拔地區,因此確保了哺乳類動物良好的棲息環境,尤其高海拔森林人跡罕至之處,常可發現它們的活動,常見的如山羌、長鬃山羊、水鹿、台灣黑熊、臺灣獼猴、黃鼠狼、赤腹松鼠等;在入住山屋的夜晚,常會聽到這些動物的叫聲,相當有趣,但別忘了將山屋外的食物收拾好,以免進了這些森林守護者的五臟廟。
鳥類
目前在武陵觀察到的鳥類多達77種,為中部地區著名賞鳥據點之一,由武陵吊橋至桃山瀑布的桃山瀑布步道是最佳的賞鳥路線,雪山沿線則以高海拔鳥類為主,但種類及數量均少,觀賞不易;武陵山莊及山屋附近,則因時有垃圾,而常吸引朱雀、鷦鷯、灰鸒、金翼白眉等鳥類覓食。特別一提的是,武陵內曾發現巨嘴鴉白色突變種,極為特別;此外,在七家灣溪水流較為平靜的地方,偶而可見鴛鴦的蹤跡,但數量不多,相當珍貴。
昆蟲
武陵常見的昆蟲包括台灣長臂金龜、扁鍬型蟲、青銅金龜等;而蝶類以大紅紋鳳蝶、曙鳳蝶最為常見,其中曙鳳蝶屬於台灣特有保育類品種,但在武陵谷地卻可常見其成雙飛舞,令人驚豔。
兩棲爬蟲類
武陵的兩棲類與爬蟲類,常見的有紅斑蛇、梅花蛇、莫氏樹蛙、梭德氏赤蛙、麗紋石龍子、盤古蟾蜍等。
魚類
武陵地區七家灣溪因水溫低,水溫均在攝氏15°以下,因此能生存的魚類較少,其中以國寶魚櫻花鉤吻鮭最為重要而珍貴。櫻花鉤吻鮭為冰河時期之孑遺生物,因地質變動使原為降海性迴魚變成陸封性冷水魚,僅分布於海拔1,500公尺以上的溪流,喜歡棲息在河床坡度及水流速度較為緩和的地方,是台灣特有珍稀動物。目前已被列入保育類動物,並積極的進行復育工作,在武陵吊橋附近為現存數量分佈最多的河段。
花的饗宴
  • 最佳季節: 春季
  • 行程內容: 1月的寒梅、2月的櫻花3月的桃花、梨花及3、4月間的蘋果花,另有遍地的紅、白山杜鵑,將武陵的春天裝飾得色彩繽紛。
果實豐收的季節
  • 最佳季節: 夏、秋季
  • 行程內容: 夏秋正是果實豐收的季節,7、8月的水蜜桃、8、9月的梨和9、10月的蘋果,果香四溢,結實滿園,讓人迎著薰風滿載而歸。沿著道路兩旁遍植的波斯菊也於每年9月間盛開,屆時將整個武陵地區變成一片花海,美麗的景象令人為之驚豔。
初楓、晚雪、臘月梅
  • 最佳季節: 冬季
  • 行程內容: 初楓、晚雪、臘月梅讓武陵的冬天依然高傲幽靜,滿山楓紅、遠處山頭的白雪及迎春寒梅都是迷人的冬景,幸運的話還可能遇上降霜喔!
   

友善列印 轉寄好友 回上頁 TOP 文章更新日期:101-03-06

出處:
文章網址:http://tsfs.forest.gov.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38&ids=38&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