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房介紹
  • 客房介紹
  • 剩餘房間數
  • 線上訂房
  • 會議室租用說明
  • 意見信箱
  • 會員專區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中 字級設定-大
  • 園區導覽
  • 自然資源
  • 生態特色
  • 人文歷史
  • 客房介紹
  • 交通資訊
  • 行程推薦
  • 遊客注意事項

終年雲霧繚繞與高山巨木林立~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涵蓋了鐵杉林、檜木林及以殼斗科植物為主的暖溫帶闊葉林等,每一生態帶均有代表性的巨木留存,是林業署所轄的森林中林相變化最為細膩的遊樂區。代表本環境特性的物種為鐵杉、森氏櫟、鬼櫟、華山松、帝雉、藍腹鷴及金翼白眉等。

---主題特色---
台灣擁有全世界最大面積的高山巨木林,而座落在雪山山脈西南向主稜後段的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擁有最完整的高山巨木林相,涵蓋了鐵杉林、檜木林及殼斗科植物為主的暖溫帶闊葉林等,每一生態帶均有代表性的巨木留存,是林業署所轄的森林中林相變化最為細膩的遊樂區。地表起伏變化大,海拔高度由最高的小雪山(高度為2,997公尺)走向西南的鞍馬山、船型山及稍來山延伸至約1,000公尺的稍來溪溪谷。


山桐子 蔡育倫攝影

小雪線段步道,海拔高度約為2,200~2,600公尺之間,具備了鐵杉林和暖溫帶闊葉林兩種林相特色。步道上段為全世界僅見於中國中部、西南部和台灣的鐵杉林。林下地被則以地下莖發達的玉山箭竹為主,玉山箭竹成片生長,乍望之下酷似草原。這片森林裡偶爾會穿插著幾棵的扁柏和枯木,似乎也透露出這裡過去曾遭遇森林之火燎原的痕跡,雲霧飄渺之間,蒼鬱挺拔的鐵杉巨木,一幅潑墨山水畫就矗立在眼前!

步道下段靠近船型山工作站與鐵杉林交界處的森林,是以森氏櫟、鬼櫟等殼斗科植物為主。這裡的殼斗科植物分佈海拔較高,位於海拔1,800公尺~2,500公尺範圍的暖溫帶闊葉林上帶,從森氏櫟巨木及大雪山賓館前的卡氏櫧可以想見昔日壯觀的闊葉森林。這些殼斗科植物在大自然中提供了許多野生動物,如松鼠、白面鼯鼠主要的食糧,同時亦是許多野生鳥類覓食、活動的棲所呢!

船形山工作站至苗圃一帶,是欣賞大雪山晚霞最佳之處。瑰麗燦爛的晚霞伴隨著雲霧山景,如此詩畫般的美景令人心曠神怡。

走入環站森林浴步道,扁柏和零星的紅檜依舊是這片檜木林裡最搶眼的主角。此外,昆欄樹、白花八角、高山新木薑子、霧社木薑子、森氏櫟以及僅分布於喜馬拉雅山東部及台灣地區的喬木型杜鵑花等闊葉喬木生長繁密,佔據著檜木林的第二層,與檜木組成了針闊葉混合林。

十月入秋之後,檜木上的小膜蓋蕨也跟著換上了秋裝,以紅、黃的彩衣迎接這「秋意上心頭」的季節,展現了迷濛的霧林景緻。而林下地被的蕨類不僅在數量上稱霸,仔細清點種類便可發現十幾種的蕨類在它們最喜愛的潮濕環境中蓬勃地生長著。

前往觀景台途中,往大雪山林道另一側的鞍馬山稜線望去,筆直而灰白的冷杉昂然佇立在山麓的高位上,搭配著墨綠蒼勁的鐵杉間雜在其中,邊坡上則為檜木、二葉松和華山松等,加上林下的箭竹草坡,層次對比鮮明的顏色添綴著這座山色,真是教人流連忘返!

來到觀景台,360°的瞭望視野是觀賞中部雪山山脈西稜的最佳地點,向北觀看小雪山,往東可見佳陽山和劍山,後方山嶺為合歡山系,轉往南面為白狗大山、八仙山,下方為大甲溪以及已柔腸寸斷的中橫公路,西南方能見度高時還可以清晰地見到玉山,再往西北方則可見到稍來山、鳶嘴山、船型山。

眺望遠山的同時,也別忘了不時在您腳邊跳躍的金翼白眉,近距離地觀賞這可愛的鳥兒,肯定為您留下深刻的回憶!另外提醒您最好選擇上午前往觀景台,因為午后這裡便會變成一片雲霧濛濛的世界,此時,若您漫步在大雪山林道時,“小心,帝雉可能就在你身邊喔!”森林中美麗的邂逅,總會在不經意的期待中出現,只要留心觀察,大自然的饗宴俯拾皆是!

再從小雪山莊前往天池的途中,這片能邊走邊觀賞的台灣華山松松林,座落在步道兩側,是難得輕鬆步行就能欣賞到的松林景觀。一般松樹的種子都長有一對如翅膀的薄片,是藉由風力散播的種子。然而有「台灣果松」之稱的台灣華山松,其種子卻少了這一對羽翼,卻是靠著碩大的種子吸引如星鴉、台灣獼猴等動物前來採食,藉由動物的攜帶或遺落的方式來傳播種子。這種方式雖然會犧牲掉許多被動物們消化掉的種子,但是藉由動物的行動能力,卻常常能將種子傳播到更遠的地方落地生根呢!

來到天池的瑞雪亭歇息一下,這座於民國56年12月落成的涼亭,亭內有林試所首任所長林渭訪先生所題的對聯:『瑞色起青巒天朗氣清四面有情資鑑賞,雪山羅碧樹花香鳥語萬方多難此登臨。』,從文字裡刻劃出天池眺望小雪山的景緻與風光,為這片森林的歷史增添了歲月滄桑與時間見證。

雪山神木位於200林道49.5公里下方山谷中,由天池循步道而下約二千餘公尺可達,附近有紀念碑及衛生設施。樹種為紅檜,高聳挺拔枝葉蒼翠,胸高直徑4公尺,胸圍13公尺,樹高50公尺。此外,由天池往雪山神木途中的華山松林地景緻也相當優美。

   

友善列印 轉寄好友 回上頁 TOP 文章更新日期:112-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