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房介紹
  • 客房介紹
  • 剩餘房間數
  • 線上訂房
  • 會議室租用說明
  • 意見信箱
  • 會員專區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中 字級設定-大
  • 園區導覽
  • 自然資源
  • 生態特色
  • 人文歷史
  • 客房介紹
  • 交通資訊
  • 行程推薦
  • 遊客注意事項

孑遺物種的天堂~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

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屬於偏乾性的森林環境,森林大多位於向陽坡面上,具有許多適應乾旱環境的植物。代表物種為對生蹄蓋蕨、台灣二葉松、栓皮櫟、馬銀花、曙鳳蝶、櫻花鉤吻鮭、河烏、小剪尾、鴛鴦等。

---主題特色---
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台中市和平區,屬於雪山山脈系統,區內的七家灣溪為大甲溪之上游,其西岸的河階台地廣大,即為「武陵農場」的所在地,由此向北的松林茂密處,即為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


二葉松林 邱慶耀攝影
漫步在桃山步道的林間,放眼周圍的群山,植物種類大多是台灣二葉松,這樣獨特的二葉松林景觀,也顯示出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是屬於偏乾性的森林環境。這樣乾燥的森林環境,土壤層較薄,森林位於向陽坡,因此主要的植物以二葉松、栓皮櫟、馬銀花、一枝黃花等適應乾旱環境的植物。其中二葉松具有豐富的油脂,且林下大量枯落的松針,在這樣乾燥的環境下,極為容易就引發森林大火,因此武陵至梨山一帶,是全台灣森林火災發生頻率最高的區域。

武陵也是許多冰河期孑遺生物的天堂,冰河期擴散到台灣的物種,有些在此生存了下來,包括台灣黃杉、台灣胡桃、櫻花鉤吻鮭等,造就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獨特的生態特色。其中,陸封型的鮭魚―櫻花鉤吻鮭的存在,說明台灣在冰河時代末期,地殼上升的情形,在武陵吊橋上用望遠鏡搜尋,就有機會可以看見其身影。

生性隱密害羞的白尾鴝,喜歡在林間跳躍、鳴唱,具有白色縱帶的尾羽,是牠特殊的裝扮。除了白尾鴝外,林間還有許多鳥類,包括冠羽畫眉、金翼白眉、藪鳥等等,多樣的鳴叫聲,也讓遊客彷彿沈浸在美妙的交響樂裡。
有如萬馬奔騰般的水勢,傾洩而下的煙聲瀑布,是桃山步道的終點。站立在瀑布下,感受水煙環繞的清涼感受,聆聽澎湃雄壯的水聲,您必能體驗為「煙聲瀑布」的由來了。來到這個春日櫻花怒放、桃雲李海;夏日暑氣不侵,果甜蔬翠;秋日楓紅如醉、松柏挺俊;冬日白雪靄靄,山清水浚。坐擁四季美景的武陵,蒼翠豐盈的原始森林與人工造林地,林間步道上飛舞的曙鳳蝶,枝頭上跳躍鳴唱的野鳥,步道旁五顏六色的花朵,步道上散落的二葉松松針,與造型奇特可愛的黃杉毬果,這一切的活力都需要您親自來體驗,細細品嚐與觀察。

   

友善列印 轉寄好友 回上頁 TOP 文章更新日期:101-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