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房介紹
  • 客房介紹
  • 剩餘房間數
  • 線上訂房
  • 會議室租用說明
  • 意見信箱
  • 會員專區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中 字級設定-大
  • 園區導覽
  • 自然資源
  • 生態特色
  • 人文歷史
  • 客房介紹
  • 交通資訊
  • 行程推薦
  • 遊客注意事項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擁有最完整的高山巨木林相,涵蓋了鐵杉林、檜木林及暖溫帶闊葉林等三種不同林相,是林務局所轄的森林中林相變化最為細膩的遊樂區。區內的鐵杉伴隨著零星的的台灣扁柏與枯木,似乎透露曾遭遇森林之火燎原的痕跡。火災適存的森氏櫟、石櫟、卡氏櫧的果實,是松鼠、白面鼯鼠等動物的主要食糧,層次豐富的森林亦是許多鳥類覓食、活動的棲所。檜木林除了主角扁柏和紅檜之外,森林中層的喬木狀杜鵑花、昆欄樹、白花八角、霧社木薑子及森氏櫟等闊葉喬木生長繁密,形成典型的針闊葉混合林。
大雪山位於台灣中部的中海拔地區,森林依海拔高度而變化,橫跨暖帶、溫帶及寒帶,約有218種以上。1,800公尺以下為暖帶,森林以闊葉樹為主,如殼斗科、樟科植物;海拔1,800-2,700公尺間為溫帶,森林以針闊葉混合林為主;海拔2,700公尺以上屬於寒帶,林相是以冷杉為主的針葉林為主,偶可見鐵杉和紅檜。小喬木及灌木則以冬青、莢迷、杜鵑、台灣紅榨槭等最具特色;地被植物以玉山箭竹、高山鬼芒、蕨類等為主。小雪山天池一帶則以台灣二葉松為主,而環池步道上的玉山假沙梨,也相當有特色,每年12到隔年1月,紅果期與紅葉期同時發生,是天池最美的時刻。每年10-12月間,園區內的台灣紅榨槭、青楓、楓香、玉山假沙梨等變色葉植物,隨著季節變化而樹葉退盡,也是秋冬大雪山的美麗景緻特色。
哺乳類
台灣本身是一海島的緣故,所以在哺乳方面以種而分化成的動物只有台灣山羊和台灣彌猴而已,其他大部分的種類都分化成次種等級,這些都在表示出台灣的原生性。
此外在夜間步行可達的區域裡,亦能觀察到夜行性哺乳類動物(鹿類、晤鼠類、蝙蝠類等)或是夜鳴性鳥類(梟類、夜鷹類等)及其叫聲。
鳥類
目前台灣約有440種左右的鳥類棲息著,其中水鳥類佔180種,棲息於陸域的有260種左右。在1980年到1987年一年間調查出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內約有117種鳥類生存著,有就是說孕育台灣約有50%左右的陸域鳥棲息於此。確定棲息於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內的鳥類中有15種是台灣原生種(台灣原生種共有16種),其他大部分則和喜馬拉雅山或是中國高地系種類有類緣關係,這是由於地史時代之時,由北方廣佈到南方的種類,後來分化於挾小且高度海拔的島國。
昆蟲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雖然不是台灣珍奇蝶類為數眾多的區域之一,但由於它是各自然保留區、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自然保護區及森林遊樂區中,棲息物種比較多變的地區(目前確定有8種)之一。因此被認為非常適合進行觀察活動。蝶類的觀察時期中,在4月到7月之間可見到最多的種類,而10月到2月,秋季到冬季之間,則不適於進行觀察活動。
   

友善列印 轉寄好友 回上頁 TOP 文章更新日期:110-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