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房介紹
  • 客房介紹
  • 剩餘房間數
  • 線上訂房
  • 會議室租用說明
  • 意見信箱
  • 會員專區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中 字級設定-大
  • 園區導覽
  • 自然資源
  • 生態特色
  • 人文歷史
  • 客房介紹
  • 交通資訊
  • 行程推薦
  • 遊客注意事項

探索大自然雕塑的寶庫~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八仙山森林遊樂區隸屬林業署臺中分署,位於台中市和平區境內,海拔介於700至2,500公尺間,八仙山、馬崙山皆位於境內。而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地處佳保溪匯入十文溪處的沖積台地(佳保台)上,二溪的水質清澈潔淨,水量充沛。十文溪溪谷壯麗,風光優美,溪中怪石嶙峋,白淨、灰綠的巨岩呈現不規則羅列,倘佯其間,塵俗頓然拋諸腦後。碧藍的溪水流經巨岩,激起白色浪花,夾岸翠綠的森林,質樸純淨,令人有遺世獨立之感。

---主題特色---
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屬於暖溫帶闊葉林,以二葉松、台灣五葉松、肖楠、杉木及殼斗科植物為生態環境之代表植物。每逢秋天,許多中高海拔的留鳥會垂直降遷至園區範圍內避冬,又因水質優良,園區溪流常見許多溪澗留鳥駐足,本環境的代表動物台灣藍鵲、灰喉山椒鳥、小啄木、黃山雀、赤腹山雀、紫嘯鶇及鉛色水鶇等。


俯瞰八仙山森林園區
邱慶耀攝影

目前的八仙山地區是以二葉松、台灣五葉松、肖楠、杉木及殼斗科植物為代表植物。二葉松分佈於崩塌地以及開發過的向陽山坡,因本身含有大量松脂,極易發生森林大火。而台灣五葉松多分佈於山脊上,在八仙山的台灣五葉松年齡都較高,顯示台灣五葉松存在於十文溪流域中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了。

崩塌地除了慢慢會被山黃麻以及一些先驅植物進駐外,在多霧的環境裡,大型的岩塊上也會因為有潮濕的霧氣而附生了許多蕨類植物:骨碎補科的海州骨碎補、杯狀蓋陰石蕨以及水龍骨科的崖薑蕨、絨毛石葦、石葦、槭葉石葦等成為本區最常見的物種。在「先驅物種」的「開疆擴土」下,逐漸地,一些樟科、楠科以及殼斗科植物加入了形成次生林的成員,漸漸覆蓋住崩塌地,此時,次生林中也開始有一些藤類植物攀爬在這些年輕的樹木上:菊花木、血藤、黃藤逐漸的佔領林內其他的空間。有了植物所提供的「衣食無缺」環境,昆蟲也慢慢地進駐這片新生的森林中,進而引來以昆蟲及植物果實為食的鳥類:青背山雀、赤腹山雀、灰喉山椒鳥、小卷尾、朱鸝、繡眼畫眉、綠畫眉、小啄木等鳥類所組成的混群,加上冬季由高海拔山區降遷的許多特有種鳥類,讓這個溪谷更加的熱鬧。更使得坐落在十文溪畔的八仙山森林遊樂區成為台灣中部最適合進行生態觀察的地點。

遊樂區內的地質多為脆弱的砂岩、粘板岩以及硬岩所組成。由於受十文溪的沖刷切割,區內山勢相當陡急,也因此並未受到過多的干擾,水質特別清淨,生態資源也因而更豐富,每年的秋季,許多在森林底層長大的梭德氏赤蛙就會不約而同的來到十文溪中參加年度的集團婚禮,等到小蝌蚪在溪流中成長為幼蛙後,牠們又會跋山涉水地回到森林中。而在十文溪內也可以看到鉛色水鶇、台灣紫嘯鶇、河烏、小剪尾等溪澗型鳥類,可說是喜好在溪流環境活動的留鳥幾乎全員到齊了。

八仙山的開發肇始於雲霧中珍貴的檜木林。1911年,日人因八仙山標高將近八千日尺(7,998日尺,約為2,410公尺),原擬名「八千山」,之後才以較典雅的「八仙山」名之。但是整體的開發則是始於1914年,當時由日本總督府殖產局指示阿里山作業所先行進行調查測量,以開發林區中的檜木、香杉、鐵杉等為主要的目標,計畫伐區總面積約14,600公頃,包含八仙山、白姑大山等地區。次年,總督府之下設營林局,從此八仙山林業之經營遂脫離阿里山作業所,而改隸於營林局。並從豐原鋪設森林鐵路進入八仙山區。在伐木盛期,曾有眾多伐木工人居住此地,並在佳保台興建學校、招待所、辦公廳、神社等,儼然就是一個小型的社區。

昔日八仙山林場與阿里山、太平山並列為台灣三大林場之一,二戰後,則改制為八仙山林場,延續日治時代的發展基礎,繼續進行林業經營。八O年代全面停止伐木後,八仙山林區才開始朝向休閒觀光發展,因而設置森林遊樂區。而國小、神社都在地震以及歲月的流逝中失去了蹤影,八仙山通往豐原的森林鐵路也因為崩塌以及年久失修等眾多的因素下逐漸消失,成為當地居民的歷史回憶。
大自然時時刻刻都在進行演替,每年台灣都會遭遇颱風,地震等天災的洗禮這是台灣生態系循環不斷的宿命,也是造成台灣生物多樣性與豐富化的機制。在八仙山森林遊樂區仔細的觀察,便能深深領略其中的奧妙,這也是大自然給予台灣子民們一個最深刻的禮物。

   

友善列印 轉寄好友 回上頁 TOP 文章更新日期:112-07-28